来源:yh86银河国际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10

20231212日下午,yh86银河国际举办“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国家杰青程功老师应兽医传染病学教研室黄耀伟教授邀请,来我院作题为“蚊媒病毒感染与传播”的学术报告。

程功教授在此次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重要蚊媒病毒的种类以及危害,讲述了蚊媒病毒的感染与传播机制。程教授课题组聚焦蚊媒病毒如何高效率完成宿主﹣蚊虫传播循环及如何有效阻断蚊媒病毒的感染与传播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系统性研究,重点阐述了重要蚊媒病毒感染宿主及媒介的机制研究、传播机制研究和研发抗蚊媒病毒感染传播的阻断策略等各方面的突破性进展。报告结束后,程功教授就重要蚊媒相关研究热点问题、科研方向选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积极互动,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宝贵经验。

程功教授主要致力于蚊媒病毒感染传播机制与抗病毒免疫研究,其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具有创新性和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促进了蚊媒病毒传染病知识概念体系的发展和完善,代表着我国在蚊媒病毒传染病这一生命医学热点领域的重要突破。推动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新型药物及疫苗研发,为新发突发虫媒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程功教授以通讯作者在《Nature》、《Cel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及特邀综述 80余篇,获得10 项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