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yh86银河国际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13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骨干心理自助与助人水平,推进心理育人,2023123日下午,我院面向心理委员、班委代表及宿舍长开展心理健康技能培训。培训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霍丽娟老师,培训内容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调节》。yh86银河国际团委书记陈坤钰老师出席培训。

霍丽娟老师从三个方面详细地讲述了如何识别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调节不良情绪。一是心理问题界定,二是常见心理问题,三是如何调节不良情绪。

培训开始前,霍丽娟老师用“逢七必过”的游戏活跃现场的氛围,带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在培训中,霍丽娟老师首先引导同学们用病与非病三原则来分析三个案例中大学生的心理状况是正常还是异常,教会同学们进行心理问题界定。接着借用典型案例向同学们介绍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抑郁障碍、双相障碍、焦虑障碍和人格障碍。

她着重讲述了面对不良情绪时我们应该如何自助以及如何助人,她教同学们用罗森塔尔效应—自我暗示,深呼吸、冥想以及锻炼等多种方法去调适自己的情绪。同时,若发现身边的人有异常心理应建议他们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最后,霍老师 “希望今天的你们可以比昨天的你们喜欢自己多一点”,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活。


本次培训是学院学生骨干系列培训第四期。本次培训强化学生骨干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和运用,提升了他们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以及助人自助的本领,有利于及时识别和干预心理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