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yh86银河国际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举办“兽医101著名专家学术论坛”,厦门大学赵西林教授应兽医药理学教研室刘健华教授邀请,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Deciphering a universal bacterial death pathway”的学术报告。

   赵西林教授长期致力于氟喹诺酮类药物作用及耐药机制研究,目前主要从事细菌应急应答及活性氧介导的程序性凋亡、新抗生素及广谱增效剂等领域研究。在本次报告中,赵西林教授从“知道了生,是否就能知道死?”这个问题开始,分享了实验室探索细菌普遍死亡路径的研究思路及相关研究成果,解答了ROS 细胞死亡的一些争论,并介绍了细菌对抗抗菌药暴露的三种反应方式(耐药性、耐受性和持留性)。

报告结束后,赵西林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积极互动,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肯定并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此外,就学生提出的实验上的困惑,赵西林教授也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指导和建议,并鼓励大家在科研和工作中坚持勤勉,强调了坚持的重要性。

   赵西林教授先后受聘美国新泽西医学与牙医大学和罗格斯大学,现为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强特聘教授,曾与国际著名拓扑异构酶和喹诺酮领域专家Karl Drlica教授共同创立了抗菌药的耐药突变选择窗理论,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认可。在Nature MicrobiologyPNASCell Reports 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SCI总引11000余次,获美国NIH 院长新发明人创新奖和比尔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大挑战探索奖,入选国家重大引才计划火炬计划创新人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