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yh86银河国际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10

11月10日,yh86银河国际廖明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Cell Reports在线发表题为“Mutational antigenic landscape of prevailing H9N2 influenza virus hemagglutinin spectrum”的研究性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3)01421-3),系统揭示了我国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抗原性转变的分子机制。

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在全世界禽类中广泛流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并且跨物种感染人、猪等多种动物,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它持续为新发H5N6、H7N9、H10N8、H3N8等亚型禽流感病毒提供内部基因片段,威胁巨大。尽管H9N2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在该病的防控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但是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持续发生抗原变异,导致疫苗的防控效果受到了挑战,免疫机制的解析亟待进行。

血凝素(HA)蛋白是流感病毒的主要表面糖蛋白,是与抗体结合的主要靶向抗原。近年来,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的HA基因持续发生突变,因此,解析HA蛋白免疫原性改变的关键位点至关重要。研究团队前期在Lancet Microbe上发表论文,揭示了当前国内流行的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形成的3个新抗原群及多个独立的进化分支,并对筛选出的疫苗候选株在SPF鸡上进行了系统评价,表明近年来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的抗原性出现了转变。

本研究首先系统分析了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3个抗原群的HA差异位点,筛选出18个潜在抗原变异位点。进一步利用反向遗传技术拯救抗原变异位点突变毒株,通过与病毒阳性血清进行HI和MN实验,发现149、164、166、168和220位点是主要免疫逃逸位点。其中R164Q、N166D、I220T联合突变可以显著减低病毒结合鸡和小鼠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抗体的能力。随后,研究人员评估了不同HA突变病毒感染人类的风险,发现R164Q和I220T突变显著增强病毒在哺乳动物和禽源细胞的复制能力,T150A和R164Q突变增强病毒的热稳定性,T150A和I220T突变增强病毒对小鼠的致病性。该研究揭示了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HA基因影响抗原性转变的分子机制,为疫苗候选毒株的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对该病的科学防控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

张家豪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王晓敏硕士为并列第一作者,廖明教授为论文首要通讯作者,亓文宝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依托国家禽流感专业实验室(广州)、动物疫病防控全国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P3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330104、31830097、32302956),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项目(NZ2021017),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023T160252)和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SL2022B03J01423)等项目的资助。



文图/yh86银河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