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yh86银河国际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yh86银河国际陈金顶/范双旗团队在国际权威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一区,IF:8.2)以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题为“Role of OGDH in Autophagy-IRF3-IFN-β pathway during 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1813023033391),发现三羧酸循环首个限速酶—α-酮戊二酸脱氢酶(OGDH)在猪瘟病毒(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感染和复制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

病毒是严格的胞内寄生物,依赖宿主细胞的代谢系统获取其生命活动所需的物质和能量。三羧酸循环是三大营养物质的共同氧化途径,被认为是机体抗病毒免疫应答的“旁观者”。猪瘟是由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列为A类传染病。基于团队前期成果(Autophagy,2020.1823123;Autophagy,2020.1739445;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2023.2164217),该研究发现猪瘟病毒感染可致使宿主细胞三羧酸循环代谢紊乱并抑制其首个限速酶OGDH表达,引起α-酮戊二酸的累积。通过使用蛋白酶体抑制剂MG132、自噬激动剂Rapamycin、自噬抑制剂3-MA,发现猪瘟病毒感染可利用自噬-溶酶体途径降解α-酮戊二酸脱氢酶,并利用自噬受体NDP52和NBR1促进α-酮戊二酸脱氢酶与自噬小体的结合。有趣的是,α-酮戊二酸脱氢酶可调控自噬进程,并通过自噬调控IRF3-IFN-β途径和猪瘟病毒的复制。该研究阐明了猪瘟病毒与三羧酸循环关键代谢限速酶的相互作用机制,揭示了三羧酸循环是机体抗病毒免疫应答的重要“参与者”,为猪瘟的防控策略开辟了新的思路。

我校yh86银河国际2023级博士研究生曾森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陈金顶教授为通讯作者,范双旗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172824、32102643)、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2020B0301030007)和学校科研创新能力提质增效专项等资助。